首页 > 艺术动态

转贴:认识书法家张秀民先生

作者:  来源:  日期:2005-11-04 14:23:39  热度:

        20058月的一天,我在省城太原某宾馆见到了被朋友当时视为至宝的老先生——书家张秀民,于是,我便有机会跟他相处了几天,对这位已退休的体育教授有了较深入的了解。
  先说书法
  (一)他习书40余年,先是常规的右书,30年后又开始学左书,10年有学逆书、侧书。形成左右开弓,倒、侧挥毫者,被称为书坛怪杰。
  (二)他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,五台山书画院院长,中、日、韩、新书画家友好联盟常务副主席;陕西省艺术进修学院副院长。1993年被授予世界书画名人荣誉称号,作品入选多部书画集。
  (三)多年来,《人民日报》、《文汇报》、《解放军报》、《羊城晚报》以及许多地方报纸都有很多报道,中央电视台、东方电视台以及一些地方电视台也有专访报道,特别是好几年都参加了春节文艺晚会的现场表演。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、荣宝斋、故宫博物院、中国历史博物馆等重要单位收藏;还被日、美、新、马、英、韩、法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、要人以及华人、华侨名人收藏。
 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、江泽民、胡锦涛、温家宝、郭伯雄、张万年、吴仪、雷洁琼、李鹏、傅全有、王克、张爱萍等均有收藏。
  中国著名风景区黄山、张家界、五台山、泰山、峨眉山、华山、崆峒山等山名刹存有其书法刻石。
  1999430日晚在大观园为江泽民主席左右笔挥毫北国风光,深受中外记者一致赞赏,多家媒体竞相报道,时任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称其为艺术怪才
  二、社会活动
  1990.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,1993年上海第一届东亚运动会,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,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,2004年亚洲杯等均有作品捐赠。1991年与启功、李可染等书界名流一起为举办了抗洪救灾义卖活动,后又多次为灾区捐献作品,可谓德艺双馨。
  最后谈我的观感
  一周的相处,我跟他基本算是和谐的,只有一次,我做下手沾墨汁时慢了受了训斥,算是走运吧。但我依然为他严谨地治学精神所感动。1937年生于陕西乾县的他,身材高大,有1.80米吧,人高马大的俨然一副西北汉子形象,有早起早睡的习惯,还爱徒步疾走,可称之曰箭步如飞的了。对饭食从不挑拣的,还忒节省,只怕浪费了一粒粮食,能吃多少就要多少,决不把可食用的事物随便扔掉的。这也让我感佩,因为我也基本属于这类人。
  我亲眼目睹了他为朋友挥毫的镇静与潇洒,平时练习的认真与仔细,一副17平米的毛泽东主席的《沁园春.雪》写了好长时间,最终也没选用。那时我正热火自己写的一本小说,叫做《真水无香》的,就请他为我的书题写书名,他也写了好几款呢。
  其实,我也曾经习过书的,可能就是69岁那几年吧,后来也写了几年。但来吕梁山之后就再也没有伺弄过那玩意喽。现在想来挺可惜的,要不,今天我也可成一家?!(:其实,我更感兴趣的是老人的精神,但决不是博友所想的;我说的是,男子汉的那种活力与挺拔,是健康与不衰。我们可以想见,一个年届70的老人,其精气神是那样的旺盛,康健,何以安抚?!再说了,我们中年人又怎么样呢?志趣和生活方式不能不引起我极大的探究兴味与思索的劲头。

 

 

 

全文转载:山西师老师博克

http://laoshi21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569251620077180378618/#comment=_fks_IBQ7hyA36QWXjzFlfDCeH21uavh8uxPV

版权所有 张秀民书画院
2012-2010 Copyright reserved 本站图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  陕ICP备060128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