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艺术动态

“书法怪才”张秀民做客天山网 畅聊艺术创作

作者:  来源:  日期:2013-01-16 07:58:18  热度:

Img363427689.jpg 

著名书法家张秀民做客天山访谈。

Img363427690.jpg

张秀民向天山网赠送书法作品“海纳百川”

 

     天山网讯(记者袁雅蕾摄影报道)1月14日下午,76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、被誉为“书法怪才”的张秀民接受了天山网的独家专访,通过镜头与广大网友畅聊书法艺术及创作的魅力。

  书法是从小的爱好

  “打小我就喜欢写毛笔字,我用右手写了30年,用左手写了15年,后来又写倒字。”张秀民说,上个世纪三十年代,他出生于陕西省乾县,儿时读私塾时就练就了一手好毛笔字。

  除了会写倒字之外,张秀民的腕力、臂力惊人。据介绍,2010年5月29日,张秀民在上海用一支长170厘米、重80公斤、饱蘸浓墨的毛笔,写下了一个长12.88米、宽5.88米的世界最大的“龙”字,庆祝上海世博会召开。

  张秀民回忆说,新中国成立后考入了西安体育学院,读大学时,曾入选国家手球队。专业的训练,使他臂力、腕力惊人。年轻时,他拎着水写字,手腕挂着铁锤练字,常常以清水代墨,以方砖为纸,日复一日,苦练不辍,还翻阅历代书法典籍,临摹历代名家碑帖,拜名家为师,博采众长。

  赞新疆是个好地方

  提及新疆,张秀民侃侃而谈,他说自己已经来新疆七八次了,感觉新疆变化非常大,到处都是高楼大厦,交通四通八达,跟以往相比,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,那就是“焕然一新”。

  对新疆的风土人情,张秀民甚是钟情,不住地赞叹道:新疆是个好地方,山好,水好、人更好。

  张秀民说:“新疆这个地方能给我带来艺术创作上新的灵感,会使自己的艺术创作更上一层楼,今后如果有机会,会在新疆举办一次作品展览,结识更多的新疆朋友,在艺术创作上相互切磋和交流。”

  热心新疆慈善事业

  此次张秀民来新疆后,参加了为阿瓦提县基层小学筹建“希望工程快乐美术教室”公益活动,给当地的刀郎农民画工作站筹建专业的美术创作室,还专门为新疆的慈善事业写了2幅字,其中一幅宽1米,长4米的《沁园春雪》、和一个大《佛》字。

  张秀民说:“做这些,只是想尽自己微薄之力为新疆文化事业做些奉献。”

  访谈结束后,张秀民还将自己的书法作品“海纳百川”作为礼物,赠送予天山网,并通过天山网向广大网友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,祝大家新春新春快乐,合家欢乐!

  张秀民简介

  生于1937年元月,原陕西省乾县人。现为中国北京润宝斋书画院院长、中国五台山书画院院长;中、日、韩、新书画家友好联盟常务理事;一九九三年被授予世界书画名人荣誉称号。曾任陕西省艺术进修学院副院长,中国著名书法大师;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爱国教育基地『中华阁』筹备处书画联谊总顾问。他的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、荣宝斋、故宫博物院、中国历史博物馆等馆室和多位政要、名人收藏。

 

天山网采访视频  http://v.ts.cn/content/2013-01/14/content_7679210.htm

 

 

Img363427690.jpg

版权所有 张秀民书画院
2012-2010 Copyright reserved 本站图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  陕ICP备06012862